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5000元押金
2014-05-2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40526003802.jpg

最为繁忙拥挤的新华集贸中心市场,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矛盾尤为突出,部分停车场超标收费甚至达到10元、20元。为解决该区域多头管理难题,石家庄市新华区决定新华集贸中心一带停车场全由新华集贸“市场管委会”负责统一管理。5月20日,石家庄市新华集贸市场管委会与各停车场承包人签订了责任状。规定停车场开办和承包者如果出现一次违规收费,将被扣除5000元合同押金;如果一个月内发现两次违规收费,将取消其承包经营资格,5万元押金中的余款将不再退还。消费者如果在该区域遭遇乱收费,可拨打管委会电话85335536进行举报。

  停车收费混乱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据石家庄市价格举报热线12358统计,停车非法收费、超标准收费一直是近几年价格违法举报最大热点,占到所有涉价涉费举报的近50%。

  据物价部门相关人士分析,停车收费乱,表面上看,是停车场收费人员唯利是图思想作祟。实际上,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小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确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

  首先,机动车增长迅猛,车位增长远远落后于实际需求,造成市中心区域供需矛盾突出,车位难求,一方面让收费者增加了提高收费标准的内在冲动,另一方面也让多数消费者被迫接受了超标准收费行为。

  以最为繁忙拥挤的新华集贸中心市场为例,该市场位于市中心,在400多亩的面积内,分布着大小19个专业市场,每天在市场进出的客商10余万人,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矛盾极其突出。在这一带,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费的停车场少之又少,绝大部分停车场收取4元、5元,甚至10元、20元,超过政府指导价的数倍。

  其次,多头管理的现状,也给提高行政效率、形成执法合力带来难度。很多消费者只知道停车被收了高价,却不知道很多停车场本身就是非法的;只知道主管部门应该通过重罚制止这一乱象,却不知道面对着一个个流动性极强的私人收费者,没有强制力、人员又严重不足的价格主管部门取证、处罚的难度何其大。

  新华区首次尝试“合同押金”

  新华区对新华集贸市场停车乱收费管理进行了大胆尝试。先是撤出城管部门对新华集贸中心一带所有停车场的管理,改由市场的主管单位“市场管委会”负责统一管理。

  为加强对停车场举办者和承包者的日常管理和约束,明确其法律责任,新华集贸市场管委会与各单位签订了停车场管理合同,昨天又签订了责任状。

  据市场管委会主任梁中刚介绍,新规定执行以来,已经有一家停车场因违规收费受到了处罚。消费者如果在此区域再遇停车乱收费情况,可拨打85335536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管理合同中的规定处理。

  石家庄市停车收费新标准或将近期出台

  据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备受关注的石家庄停车收费新办法已经起草完成,最快或将于下月出台。

  据透露,为解决多头管理、自各为政问题,新办法将实现职权统一,成立跨部门的城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对全市所有停车场进行统一管理。此外,将推高准入门槛,实行准入机制,停车场将由有资质的专业公司,通过竞标的形式取得经营权。且所有停车场拟将全部安装专业设备,实行计时收费。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