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2014-08-0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经常听同行提起螺纹钢、焦煤、焦炭、玻璃、PTA等品种所谓的产能过剩问题,可当PTA1409合约期价从6000元/吨反弹上来的时候,也让人终于明白原来过剩的品种也可以上涨得如此凶猛。其实这一点,对于很多品种都具有借鉴意义。

  产能不等于产量,想必很多人都已经明白,但这里面的原理可能就说来话长。一般来讲,我在个人的研究工作中,习惯将不同品种进行产业上的筛选,即不同的市场集中度决定了不同的定价体系,进而可以衍生出较多的投资机会。

  传统的经济学中,市场的初级阶段体现为完全竞争市场,即同质化的商品形成了长期行业利润为零的格局,这其中的价格表现为供需缺口定价,我们认为,所谓的产能过剩品种,基本可以归类于此。

  伴随着市场的发展,部分成本具有优势的企业开始吞并市场,价格一路下行,最终大企业吞并小企业,行业集中度提高,形成所谓的垄断竞争市场,这个时候的价格,开始逐步由供需缺口定价转为边际成本定价。到最后,市场进化到一定阶段,形成了寡头垄断市场,这时的定价开始转为边际收益定价,就这样,行业的定价体系完成了一系列的变化。

  对应到上市的品种来看,我们的工业品多数属于产能过剩行业,故可以归类于完全竞争市场,这时供需情况成为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PTA行业的产能过剩有目共睹,但在现货价格大幅下跌之后,行业集中度显著提高,边际成本定价开始取代供需缺口定价,导致价格出现显著反弹。

  那么按照这个逻辑,目前的钢厂、焦化厂、矿山仍然处于生产有利润的结构之下,行业的去产能尚未结束,边际成本定价尚早。所以在未来宏观经济走弱,尤其是地产下行的情况下,螺纹钢、焦炭、焦煤、铁矿石将不可避免地再次走弱。因此,对于后市的1409合约也好,1501合约也好,弱势下行的概率依然偏高。对于玻璃而言,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企业大面积亏损的可能性很大,行业集中度有上升的趋势,短期定价模式出现变化而导致价格上涨也无可厚非。

  商品利润是变化的,这种变化会导致市场结构的变化。有人说,外生的政策刺激导致了宏观经济周期出现加速复苏的迹象,进而可能导致未来提前进入下行周期,那时将是再次做空工业品的契机,当然我个人不排斥这种说法。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行业利润的变化往往领先于产能增速的变化,盘面利润好转的同时更意味着虚拟行业产业集中度的下降,当边际成本定价重新转为供需缺口定价时,也许就是新的一轮工业品下跌的开始吧。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 下一篇: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