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抓重点攻难点 将农贸市场打造成文明“前沿阵地
2017-07-0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直接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区域。”7月5日,市商务局局长王仁华说,为全力营造整洁、有序、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迎接文明城市“大考”,市商务系统迅速行动,以测评标准为标尺,找问题、补短板、回头看,全力以赴打造文明“前沿阵地”。

据了解,近年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将创建常态化、管理机制化,软硬件条件持续改进,文明程度一升再升。今年,我市主城区开展标准化菜市场提升行动,新建和改造了团结路、湖北路、塘岔、东城花园等一批集贸市场,焕然一新的市场,收获了群众纷纷点赞。我市召开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文明创建专项部署会后,市商务系统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非常迅速。落实了各辖区分管领导包保、市场明确责任人落实的责任,市商务局成立2个督察小组,分别对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进行每周2-3次的暗访督查。6月20日,市商务局召开了一次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创建工作推进会,集中通报了前期督查问题,要求各载体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掀起创建热潮。

总结历年来的创建经验,结合近期明察暗访情况,王仁华表示,当前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市场改造任务繁重,我市还有相当一部分集贸市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场整体老旧、设计不合理,采光、通风、给排水条件较差,民营和个体承包经营市场在市场改造方面投入很少,造成基础设施“先天不足”。整治工作容易反弹,部分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短期突击,忽略长效管理,还有部分外资商场超市以总部规定为由,对公益广告、核心价值观宣传方面配合度不高。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存在着环境卫生不达标、卫生保洁力量不够、垃圾清运不及时等一些“老大难”问题,部分老旧社区集贸市场“涨市”现象严重,出店经营、出摊经营屡禁不止,个别市场投诉处理机制、食品快检机制还不完善。

“2017年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的创建标准给了‘升级版’,我们的创建工作、整治力度、自我要求也要提档升级。”王仁华说,必须要紧紧围绕文明测评标准,深入推进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的创建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下一阶段,市商务局将抓重点、攻难点、育亮点。一方面,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持续组织创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开展公益广告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管理规范、文明经营倡议“四项行动”。另一方面,联合区商务局下沉一线、动态管理,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与频次,快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督促标准化菜市场加快建设改造进度,尽早惠民利民,“要拿出百倍的功夫、决胜的信心,将集贸市场与商场超市的文明创建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王仁华说。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新建区联合整治文化路集贸市场 下一篇: 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党员开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