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9月30日起昆明关街集贸市场将永久关闭取缔
2017-09-1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记者 包涛

  云南网讯 很多老昆明人都知道,昆明著名的街子有4个——东边的关街、西郊的马街、北边的龙头街、南边的小板桥,每到赶街的日子,乡街子都热闹无比。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许多乡街子正在渐渐消失。最近,一张名为“关于永久关闭取缔关街集贸市场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上写明:9月30日关街集贸市场将永久关闭取缔!

  关停

  月底禁止任何人摆摊

  目前,根据9月份官渡区《关于永久关闭取缔关街集贸市场的通知》上的解释,因赶集日市场人员密集、秩序混乱,存在重大治安、消防、交通及公共卫生隐患。同时,根据昆明市城市规划,新自发形成的关街集贸市场位于昆明巫家坝城市副中心土地一级开发范围内,2015年就被市政府列入启动征迁区域,所占用土地为规划建设的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地块。目前该区域相关土地及地上建构筑物已依法实施征收补偿,即将开工建设。

  通知上还说,经关上街道办事处、关上社区居委会及关上村、香条前村、和甸营村共同研究决定,自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当日起,新自发形成的关街集贸市场将永久关闭取缔,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到该区域摆摊设点从事经营活动。

  记者了解到,老关街上个世纪80年代就存在了,已于2007年3月被集中整治并关闭,后又由和甸营村等村利用空地、乡村道路自发组织形成新的集贸市场,市场赶集日为每周六。当时,该市场未经相关行政部门审批,属于临时市场。

  乡街子

  满满都是老昆明的气息

  对于老昆明人来说,“乡街子”已经超越了原本“物品交换”的功能,更多的是情感的寄托。

  关街的物件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诸如水烟筒、烟丝、布鞋……在这里也能找到,还有卖草药拔牙的赤脚医生,路边支摊的“露天”理发等等。关街不仅好玩还好吃,来赶街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吃一碗稀豆粉、甩两个烧包谷,来碗豆花米线或是血旺也是不错的选择。关街里,满满都是老昆明的气息,这里承载了许多老昆明人儿时的回忆。

  网友声音

  网友“土豆不是豆”:每年无数甜蜜果子都是对关街的记忆。再见,关街!

  网友马丁:真希望留下这些地方。

  网友化妆师造型燕(丫头):红火的街子、叫卖、讨价还价,以后我们只能在影视作品里才能看到了。

  那些还在的乡街子且赶且珍惜

 

  热闹的海源寺乡街子。记者 龙宇丹 摄

  1

  海源寺乡街子

  周四是赶集日,除买卖东西外,海源寺乡街子的赶街人还有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听“花灯”。大爹大妈们自带小板凳,围坐在庙里的舞台前,喜滋滋的欣赏花灯戏。

  出行提示:乘83、85、70、180、K13路公交车到丽阳星城小区站下车。

  2

  普吉街乡街子

  每月逢3和8的日子是赶普吉街的日子,这个据说是从清朝就有的昆明老“乡街子”。普吉街的赶街人多以老人和周边乡镇的乡亲为主,山货土产,菜蔬日杂,货真价实。路边的土制爆米花,随着“砰砰”的响声,米花出炉的瞬间,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那是赶街人童年幸福的味道。赶普吉街对于赶街人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生活、一种自娱自乐的惬意。

  出行提示:乘8路、C1路、C3路、C10路公交到普吉农贸市场站下车。

  3

  小板桥乡街子

  昆明有个滇中最大的农村集市,那就是小板桥。周日每逢小板桥赶街,吃的、穿的、用的、玩的、戴的、耍的、干的、鲜的,样样都有,整个乡街也颇有“章法”,所有的商贩好像约定俗成一样,划块经营,有服装一条街、羊汤锅一条街、花鸟鱼虫一条街、宠物一条街,如同一个超级百货商场,满足着所有人的需求。

  出行提示:乘C12路、Z39路公交到小板桥站下车即可。

  4

  大板桥乡街子

  大板桥镇地处昆明东郊20公里处,由于周围农户多,这里的商品可以算的上是最原生态的了。赶街子一直是镇上最热闹的活动,每逢周一、周四,农户们都会带上自己的“特产”,到街上摆摊。大板桥街子上的菜新鲜而且便宜,比昆明市区便宜很多,而且好多菜是农户自己种的,少施农药化肥。

  出行提示:乘11路、903路、C136路、C67路公交到大板桥站下车即可;或乘坐地铁3号线,在大板桥站下车。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濮阳要新建5个农贸市场!快看看在 下一篇: 吉林省松原市政协汇智农贸市场“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