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下沙农贸市场 获省放心农贸市场称号
2018-03-1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本报记者汤晓燕通讯员徐国萍
日前,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及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度省放心农贸市场名单,下沙农贸市场是下沙唯一上榜的市场。
在此之前,这家市场还获得过绿色农贸市场、开发区放心农贸市场等荣誉。而且,它在“马大嫂”的圈子里,口碑一直都不错。比如下沙人张大姐,每年过年请客,都会在这里采购食材。“这里的环境好,食材的品质也高。”
为啥这家市场能获得荣誉和口碑双赢的局面,其中的奥秘就是市场的合理布局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每层设有专管员,检查环境卫生
下沙农贸市场位于天城东路,共分成三层,至下而上分别是农贸区、百货区及服装区。
在一楼的农贸区,分东西两个区块,东区主要卖蔬菜、肉类和干货,西区则卖水产、海鲜和家禽。去年,市场还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将家禽摊位搬到调味品旁边,并对一些边角摊位进行拆除,改成岛屿型摊位。这样一来,整体的环境看起来更加美观,设置上也更加合理。
农贸区的摊位呈“回”字形分布,而且摊位之间的过道很宽敞,因此不会出现几位顾客同时挑菜把路堵上的场景。而过道上铺设了大理石,看起来十分干净。“采用这种材料做地砖,十分好打理,不太容易附着烂叶或其他垃圾。”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外,摊主还时不时地走到过道,将顾客挑选后的蔬菜重新摆好。“市场对蔬菜摆放的要求很严格,得净菜上市,而且不允许摊位上的菜超出摊位。”边上的一位摊主说。而且,综合市场在每一层都设了专管员,管理各层区的事务。“拿农贸区来说,他们要检查菜的摆放有没有超过摊位、有没有扔垃圾,有时候还得调解摊位之间的矛盾。”
此外,市场的各层都安装了监控,有近20名安保人员分布各区域,负责交通维护、治安管理及各摊位装卸货管理等工作,保证市场有序交易。
采用电子追溯系统,确保食材品质
除了在环境上提升外,市场方也在蔬菜的品质保证上下了不少功夫。“我们通过规范台账管理制度,让进货有记录可查。同时,还设立了农药残留检测室,并对农产品进行抽查检测并公布检测结果。”市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去年,中沙社区还投入了50万,将检测室进行了升级。现在的新检测室里,不仅有快检设备、电子秤外,还在增设了电子追溯系统。“现在,我们的检测人员会在一大早就去采集样品,每天在早上6:30之前完成检测。”工作人员介绍说。
检测结果“出炉”后,会直接显示到门口的大屏幕上。除此之外,上面还会标有采集产品的摊位、价格、产地等信息。“采用这套系统,可以把菜名、单价、检测结果、进货渠道等信息的透明化,实现食用农产品质量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外,市场方还建立了巡查机制,每天不定期对商户农副产品进行巡查,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拒绝销售三无过期食品。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积极培育交易市场 激励企业自主减 下一篇: 全国首创 杭州将用三年时间集中给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