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农产品能否放心吃? “你点我检”走进湖城农贸市场
2018-06-1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进入夏日,市场上的生鲜果蔬琳琅满目,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但眼下也是农作物病虫繁殖的活跃期,市场售卖的食材新不新鲜,蔬菜有没有农药残留等问题,受到不少市民关注。

  6月8日早上,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在凯莱国际净菜市场开展“你点我检”活动,邀请市民随机“点单”,通过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还原食品安全真实情况。“请你帮我检测一下青菜有没有农药残留”“网络上传言有些虾打了胶和抗生素,心里有点不放心”“现在是樱桃上市的季节,我孙女爱吃,麻烦帮我检测下”……在检测现场,市民一听可以自己决定检测种类,纷纷停下脚步,把刚买的蔬菜、水果、生姜、大米等农产品一股脑地拿上前。

  蔡女士和老伴在市场买了扁卜、鞭笋、西红柿等,然后拿着蔬菜到现场让工作人员进行检测。“这些都是平时经常买的菜,以前只能凭肉眼看一下是否新鲜,今天能当场‘验菜’,我很感兴趣。”蔡女士家住湖城天盛花园,家门口的凯莱国际净菜市场差不多每天都要光顾,听说农残检测一般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出结果,她和老伴耐心地站在一旁等待。

  剪碎叶片、浸泡、加试剂、放入检测仪器……记者在现场看到,对于市民拿来的农产品样本,检测人员分门别类做不同的取样处理。工作人员介绍,现场的快速检测仪器可以检测农药残留、甲醛含量、非法添加剂、兽药残留等多种项目,最快20多分钟快速检测结果就出炉了。“市民很难识别哪些菜是合格的,哪些超标,而实际上,包括凯莱国际净菜市场在内的湖城农贸市场,绝大部分已建立了农产品快速检测实验室,并配备专用农残检测设备。”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凡是进入市场的农副产品,每天至少要抽取15个批次检测,抽检结果在市场公告栏内向市民公示,对问题食品及时通报市场并按规定依法销毁。

  “市场里的检测室会根据自身情况,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只要消费者对在该市场购买的产品有疑虑,都可以带过来检测。”这位负责人说,此次开展“你点我检”进市场活动,一方面是对农贸市场快检室抽样品种进行复检,督查和促进快检工作,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说话间,农残速检的结果已经出来了,工作人员一共现场检测了45批次农产品, 2批次不合格,其中复查比对的10批次全部合格。据悉,从本月开始,“你点我检”将每月走进湖城的农贸市场,确保快检工作开展常态化。在当天的活动中,工作人员还为市民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并接受现场咨询。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泰兴市领导督查农贸市场管理情况 下一篇: 商超塑料袋使用减少 农贸市场仍大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