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泰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扎实推进,15处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
2019-11-1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展示城市品位和文明形象的窗口。曾经,农贸市场给人们的印象总离不开“脏、乱、差”,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势在必行。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各农贸市场不仅硬件全面升级,管理水平也迈上新台阶。建设标准化、监管智慧化,农贸市场已成为展示城市品位和文明形象的新窗口。

原有农贸市场不再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改造提升势在必行

泰城城区原有农贸市场31处,其中泰山区20处、岱岳区8处、高新区2处、景区1处。据了解,近几年来,虽然龙泉农贸市场、枣行农贸市场、大白峪便民市场等属于新建市场,但大部分属于棚式钢架结构,原有市场已不能满足当前城市的发展需求。原来的农贸市场存在建设不规范,基础设施欠账多,划行规市不合理;市场食品经营业户普遍存在无“三防”设施的情况,部分设置了“三防”设施的摊点在日常经营中也未启用,仅用于应付检查;市场公厕多数不达标;部分市场仍存在路面破损、缺少无障碍设施;农贸市场公益性、民生性定位不准确;市场管理缺少专业管理人才及团队等问题。

今年,泰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成为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按照《泰安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二年行动计划(2019-2020)》中“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搬迁一批、关闭一批”的总体思路,利用两年的时间完成40处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提升、拆除等工作,预计总投资13亿元。2019年完成28处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和拆除工作,占总任务的70%。力争2020年底前泰城所有农贸市场都达到“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示、计量准、可休息、讲诚信、可追溯、联成网”的三星级及以上农贸市场标准。


让群众“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四层带电梯,配有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实现了智慧金融全覆盖……凤凰路农贸市场不仅货品齐全,瓜果蔬菜新鲜,产品质量有保证,还有堪比商超的购物环境,规范化的市场管理和优质的服务,市民日常买菜也能收获良好的消费体验了。同样9月份开业的新建农贸市场还有上高亿安农贸市场,按照五星级数字(智慧型)农贸市场硬件标准打造……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依靠各区政府、街道、社区,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实地督导力度,狠抓工作进度,泰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总体思路是着眼于农贸市场民生性、公益性、市场性“三位一体”的特殊属性。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积极落实保供应、保安全、稳物价的要求,推动市场选址的便民化、合理化,让群众“买的舒心”;加大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落实索证索票、进货台账制度,让群众“吃的放心”;以星级市场评定为抓手,通过设置“公益性摊位”,择优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进入农贸市场经营,同时建立农副产品价格公示制度,保障蔬菜价格总体稳定。


15处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

政府引导,进行农贸市场标准化、智慧化改造。以标准化解决农贸市场差距问题。不断加强对市场开办单位、经营户的诚信教育和引导,建立分级分档的市场管理规范和奖补政策,用利益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鼓励诚信,惩处失信。以智慧化解决市场监管问题。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公布农贸市场内农副产品供应信息、价格信息和市场公共服务信息;逐步实现农副产品的全索证、全备案,营造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目前,原岱北、王家庄、荣疗路、光明、泮河路水果批发市场5处农贸市场已拆除;新建的凤凰路、上高亿安等6处农贸市场已开业;大展新城等5处农贸市场正在内部装修;改造提升的15处农贸市场已陆续开工建设(大部分市场边营业边改造),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

据介绍,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本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保障农贸市场农副产品安全水平,保障良好的市场环境,保障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完成。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东港持续开展农贸市场肉类食品联 下一篇: 永州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第三季度讲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