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昆明加强计量器具监管 不光集贸市场 眼镜店加油站也检查
2018-05-1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计量器具,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它涉及集贸市场、医疗机构、交通运输等方方面面,其监管至关重要。近年来,昆明市质监局加强对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对集贸市场、眼镜店、加油站等群众最关注的领域进行专项整治,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专项整治活动

  去年检查集贸市场280个

  集贸市场是市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之一。市质监局积极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活动,对集贸市场主办者登记注册备案情况、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和使用、经营者是否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禁止使用的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重点查处使用作弊电子计价秤等欺诈违法行为。

  每逢假期之前,质监部门都要对辖区内规模较大、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等开展计量专项检查。同时,加强对集贸市场计量工具的日常监管和检查,保障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规范使用。

  过去一年,全市质监部门共检查集贸市场280个,检查各类衡器20807台(件),不合格数为730台(件),并对使用作弊电子秤、“黑心砣”等违法行为的商户进行了依法处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专项监督检查

  过去一年检定眼镜店432家

  买菜担心电子秤不准,乘坐出租车担心计价器有猫腻……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规范、科学的计量器具。民生计量无小事,质监部门把监管的触角伸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配眼镜的仪器、出租车打表器、加油站加油机……都有质监人员忙碌而严谨的身影。

  过去一年,市质监局对眼镜店计量器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检定眼镜店432家,焦度计425台,检定合格率95%;验光机434台,检定合格率98%;瞳距仪390台,检定合格率99%;验光镜片箱286箱,单片检定合格率99%,整箱检定合格率按规程计算为100%,保障了眼镜验配用计量器具量值的准确可靠。

  此外,全市共检查加油站413家,已做诚信计量公开承诺的加油站230家,检查加油机2268台,合格2262台,查验加油机自锁功能1315台,查处计量违法案件1件。到期未检1家,并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现已整改完毕。检查中未发现有破坏加油机铅封和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机的违法行为。

  规范化公平秤

  覆盖主城区九成集贸市场

  2017年5月,我市对集贸市场公平秤进行了规范化设置,由政府统一配置、统一检定,便于管理、提高市场的规范化运作。随后,首批规范化公平秤落户昆明篆新农贸市场和佳湖农贸市场,受到各方的肯定和支持。

  一年来,我市共在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晋宁206个集贸市场规范化配置了529台公平秤。除此之外,在安宁、空港、度假、高新、经开、阳宗等辖区的59个集贸市场也同步规范化配置了110台公平秤。共在全市265个集贸市场规范化配置了639台公平秤,公平秤规范化配置覆盖了主城区90%的集贸市场。

  今年,我市将重点完成五华区、盘龙区、空港经济区、安宁市、宜良县、石林县、富民县、禄劝县、嵩明县、寻甸县、东川区城区以及当地AAAA级以上风景区,共计45个集贸市场100%规范化配置公平秤。

  计量便民服务点

  为市民免费检定血压计等

  2015年,市质监局在全国率先提出“计量服务日”的概念,将每月的20日定为昆明市“计量服务日”,并将位于永昌路162号的云南中检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定为市质监局计量便民服务点,每个计量服务日都可以为市民免费检定家用血压计、人体秤。

  活动启动后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由于检定需求旺盛,每月1天的服务日无法满足市民检定需求。云南中检决定,只要是工作日,都为市民提供免费检定服务。据统计,2015年,计量便民服务点共检校血压计2286台、人体秤178台;2016年共检校血压计2920台、人体秤192台;2017年共检校血压计1154台、人体秤61台;2018年截至5月份共检校血压计218台、人体秤9台。3年来,共检校血压计6578台、人体秤440台。

 

  据介绍,计量便民服务店的服务将持续进行下去,市民群众如有需要,都可以在工作日将血压计、人体秤送到计量便民服务点免费检定。

  市民计量监督员

  今年还将继续聘任160人

  2015年“世界计量日”,市质监局向全市发出“市民征集令”,聘请了6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建立了昆明市首支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2015年至2017年,共聘任了市民计量监督员1175人。他们活跃在各个集贸市场、商店、加油站等,积极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政策及计量相关知识,及时反映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计量违法违规行为,为全市计量工作出谋划策等。

  今年,市质监局还将继续聘任16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并加强对市民计量监督员的培训和管理,进一步明确计量监督员的职能、权利和义务,定期召开市民计量监督员座谈会,提高监督员们的履职效率,充分发挥市民计量监督员的积极作用。

  记者 董宇虹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集贸市场鸡蛋价格上涨 西南地区猪 下一篇: 高新区柳行新农贸市场启用了,可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