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新华集贸
31家农贸市场试点公益化改革
2018-12-1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两年内不涨摊位费、增加自产自销区、设置不低于6平方米的检测室、每天在市场电子屏上公示检测结果……自去年我市被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列为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全市先后已有31家农贸市场进行了试点建设,赋予政府一定的调控能力和话语权。一批农贸市场率先走上了一条公益性改革的道路。

  市场改造年年有,公益性改革有何不同

  “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香死你”……这些年层出不穷的新名词,既是消费者对菜价一些时期疯涨的无奈,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市场化经营下,农贸市场公益属性的缺失。对于农贸市场,政府需要有一定的话语权。如何实现?去年开始,我市通过公益性改革试点在这方面进行着探索。

  田国平在落霞农贸市场里卖蔬菜已有七八个年头了,他说自己最怕摊位费涨价。这也是经营户们共同的担心。“现在一年的摊位费要近2万元,再涨,吃不消了。”一家农贸市场的蔬菜经营者也表示,如果摊位费真涨了,到最后也只有变相地加到菜价里,让买菜的人来买单了。

  既然要发挥农贸市场的公益性功能,那么首先就要控制摊位费、降低经营成本。公益性试点农贸市场在资金上可以获得相应支持。去年全市共有16家农贸市场完成公益性建设试点,均签订了公益性承诺书,共获得459万元省级奖补资金,用以支持试点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功能保障机制建设。与此同时,市级财政也有专项扶持。

  为了实现政府的管控,获得试点建设奖补资金的市场需与属地街道或商务部门签订公益性承诺书,承诺在市级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中不入“黑榜”,在应急时期配合政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适当降低摊位费,两年内不得随意提高租金。试点市场如不履行或违反公益性承诺书约定,将全额收回扶持资金。

  回头看看,公益性改革都添了些什么

  近日上午8时多,落霞农贸市场进口处的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里,市场工作人员蔡岩正忙着当天销售的农副产品的检测与信息上传;与此同时,在市场里的两个电子屏上,滚动放着检测结果。“买菜前看看检测情况,买着更放心。”家住观山名筑的李阿婆来到市场里,挑选了几块豆腐、两把小菜、一小块瘦肉。

  家住二泉花园的杨女士每天都会开车到盛岸农贸市场买菜。盛岸市场是去年农贸市场公益性试点建设项目之一。在她看来,改造后最大的好处就是有了停车场。“既然是公益性农贸市场,应该处处为老百姓提供方便!而且2个小时内停车免费,考虑得太周到了。”杨女士说。市场工作人员屠俊宏告诉记者,改造前市场没有专门的停车地,车子只能停马路边上,一到上下班高峰时,挤得根本动不了,百姓买菜很不方便,所以市场在进行公益性改造时专门新增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容纳180辆车,解决了买菜停车的难题。

  对于每天逛稻香农贸市场的秦师傅来说,公益性改造后的市场里有了专门的自产自销区,蔬菜又新鲜、又便宜,让他很是满意。据了解,稻香农贸市场里约有10%的摊位用于农产品的自产自销,租金免收,每个月只要200多元的摊位管理费,比普通摊位低了不少。“创新平价供应机制也是这次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的内容之一。”市商务局人士介绍,“我们鼓励进行公益性改革的农贸市场设置自产自销区,推进产销直供对接,减少流通环节,打通市民和菜农之间的买卖渠道。”

  试点占比不到1/7,如何才能遍地开花

  据了解,目前已进行公益性试点的农贸市场还只是一小部分。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工商登记的农贸市场237家,去年全市共有16家农贸市场完成公益性改革试点,今年又有15家加入其中,总共占比还不到1/7。

  “眼下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建设尚处于试点阶段,不可能一下子让所有的农贸市场都变成公益性。”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人士解释,毕竟农贸市场的投资者属性不同,市场的运营模式也不同所致。据了解,全市200多家农贸市场,民办和公有租赁的农贸市场占到四成,让这部分业主自掏腰包自然会有难度。

  “公益性市场是需要培育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妨借公益性农贸市场试点建设,支持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和经营管理,降低农贸市场经营者成本,从而使农贸市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对于农贸市场的公益性改革,一些过来人也有话说。“经过公益性改革后,市场里规范管理了,然而周边还有不少无证经营的摊贩,这对市场里的经营户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稻香农贸市场的张伟提出,要让农贸市场走好公益路,里里外外都要规范。盛岸农贸市场的屠俊宏则提出,按公益性改革的标准改造后,市场在水费、电费方面的支出增加了。“既然农贸市场在倡导公益性,那么政府是否可以在这些收费上给予一些优惠?”屠俊宏说,这样可以降低经营户的成本,稳定农副产品销售价格。 本报记者祝雯隽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定安塔岭农贸市场“变脸” 投入4 下一篇: 福州市10个农贸市场完成智慧升级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山西天镇:腊月至 年味浓 农贸市场
  • 普陀这个市场商户坚持诚信经营“里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网络
  • 方正投顾看盘:看好节后市场的几点
  • 今年北京已有2.67万市场主体通过线
  • 热门文章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一月两次超
  • 打车软件24亿补贴留不住乘客
  • 市场结构变化中的机会
  • 舌尖上的家事易 农产品电商打造云端
  • 石家庄新华集贸停车场:违规收费将扣
  • 相关文章